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畢業設計二
Graduation Design (Ⅱ)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園藝暨景觀學系  
授課教師
陳惠美 
課號
HORT4008 
課程識別碼
608 49402 
班次
02 
學分
2.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未通過畢業設計一,不得修畢業設計二。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授課時間及方式:個別畢業設計指導由指導老師及學生共同約訂之。全班定期交流評圖時程如課程進度。
*建議同學可參考近十年我國政府推動涉及地景改造之相關建設計畫項目(如附)去發掘、找尋設計題目與基地。
1.公共建設與城鄉風貌(Infrastructure and Public Landscape)
2.地區環境改造與社區規劃師(Local Development with Participatory Planning)
3.綠校園規劃/創意校園空間營造(Campus Planning / Design )
4.社區總體營造→新故鄉社區營造(Community Design with Power of Place)
5.公共藝術與環境美學(Public Art and Radical Landscape)
6.都市公園綠地(Urban Parks and Greens)
7.生態復育與生態工法(Ecological Restoration and Ecological Engineering)
8.生態綠化與原生植材(Ecosystem and Native Plants)
9.綠營建與綠建築(Green Architecture and Sustainable Construction)
10.生態旅遊與自然保育(Ecological Tourism and Nature Conservation) 

課程目標
1.這是一個獨立的設計課程–重點與範圍在於探索人類集居環境形式及其背後隱涵的社群生活、社會價值、歷史文化意義與生態永續性。
2.基本上,我們並不鼓勵同學以支配現代社會的世俗價值和工具理性的觀點看待吾人生存集居的環境形式;而應該更寬廣而深刻地去解析環境形式與其內藏深層的結構特質,並且結合自身成長經驗、生活情感與旅遊印象等,綜合而成的環境觀察和活動經驗紀錄,來界定獨立設計的問題、重建環境價值與空間實踐典範。因此,設計研究主題應由學生自行發掘、找尋和決定,教學立場上同學們要主動和指導老師互動交流,這和從主題已被定義、或基地出發的設計習作應是有些差異。本獨立設計課程將促使同學有機會去質疑、突破主題和基地的限制,設計參數完全由學生自定,故本課程亦可提供學生個人探索更關廣的、深刻的和更專門的研究領域和課題,你不必擔心和其他同學互相競爭,亦不必和他人按照共同的議程和進度學習,但是本課程提供階段性需完成的工作成果標竿供參考,而且同學也必須自行主動負責獨立設計工作的開展。
3.另一現實意義,是依據大四同學個人之旨趣及性向,選擇適當之設計主題、基地及確立畢業設計之指導老師,進行完整的獨立設計習作演練,以熟習充實環境設計相關之知識、觀念、技能,以奠定學生個人日後景觀專業生涯之基礎。
4.同時,藉畢業公展之策劃、展出,讓同學們處理體會從設計到實踐之歷程可能面臨的各種任務分工合作、人際溝通協調、物資準備、經費籌措、文宣海報、場地租借佈置等事宜,凝聚群體學習意識和團體展演之向心力,以為本組畢業設計公展樹立優良之範例。
5.最後,擬藉國際學生設計競圖參賽活動,增進吾人對國際景觀學術專業發展脈動之掌握,和跨國交流活動之參與,以協助青年學子拓展學習思考的視野水平。 
課程要求
先修科目:造園描繪及實習、造園基本設計及實習、造園設計及實習、通識科目
每週定期討論設計進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